【日劇 觀後心得】坂の途中の家(坡道上的家),以生母殺嬰的觀點切入,也許你我也曾經陷入這以愛為名的囹圄之中或是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相信大家最近對這部日劇應該不陌生
整部片由女主角(柴崎幸)被選為陪審團候補
陪審一位母親殺了自己8個月大的孩子作為主軸
至於劇情大綱胖就不加以贅述
單就自己觀後心得做記錄

我目前還沒有身為母親的經驗
透過整部片子對於全職家庭主婦
照顧一名高需求寶寶的細膩詮釋
使我在觀賞影片的過程中
心裡很是沉重,彷彿有塊石頭壓在心尖
即便沒有成為人母,卻也非常能感同身受

多數媽媽對於自己的孩子
肯定希望給予他們全部的愛,無微不至的照料
並兼顧一位做為太太、媳婦的職責

可惜,並非每位先生都是好隊友
很多人還是存在著全職家庭主婦很輕鬆這樣的觀念
並不是否認男人在職場上的奮鬥和努力
以及撐起一家經濟的重擔
並非告訴所有男人也必須要非常努力幫忙家務

只是,工作有休假日
但主婦卻是365天,全年無休
就算是鐵打的人
也希望在很累、很無助時
另一半能夠稍微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一下
換位思考真的很不容易
卻也非完全不可及

即便無法感同身受
在言語上的冷暴力
也是全職家庭主婦的壓力源
老公無法理解自身的行為也就罷了
卻處處在言語上冷嘲熱諷
時間拉長,對於自己做為太太、媽媽的角色
逐漸產生自我懷疑與自卑感
加上沒有適時的抒發,成為引發精神疾病的溫床

再者,劇中的婆媳問題
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溝通」
婆媳問題中的key man就是老公(兒子)
他認識媽媽、太太的時間最長
倘若本身不擅溝通和表達
往往造成婆媳之間的誤會
有了誤會漸漸衍生成嫌隙
嚴重則形成惡言相向、大打出手
在這段關係中
老公若無法扮演潤滑劑的角色
溝通的建立上著實稍微有些困難

以我們家而言
結婚三年多,和公婆同住
說沒有婆媳、公媳問題肯定騙人
我們能維持和平的關鍵是我老公
有時候,老公無法完美傳達我的想法時
我也會適時的自己面對
只是,多數時候,因為我很少根筋
情緒上來時,口不擇言
想必說不出什麼好話
因此,多數時候都是老公出面
看劇同時,內心無數次感謝老公💗

最後,回到原生家庭
人一生中絕大部分的行為模式受此影響最深
很慶幸的是
女主角在最後終於發現自己的問題出在哪
她並非不能勝任一位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
而是在成長過程中
受到來自母親以愛為名的催眠
這個催眠深植女主角的意識
成為女主在行為模式上的窒礙
在解開此多年疑惑的同時
她也釐清丈夫的言語暴力原因

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這個字本來寫起來就複雜
用在現實生活中
要好好表達愛、傳達愛
更是一大問題
我們常說:「我是為你好」
可我們的認為是站在怎麼樣的立場?

適用自身的方式並非人人都合適
尤其為人母
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
唯有最了解孩子本身的母親知道怎麼做對孩子是好的
過度干預,不只傷了彼此的感情
也造成媽媽在育兒之路上有所迷惘
最終引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看這部片心裡有著許多感觸
也許,我們或多或少都活在這以愛為名的勒索中
只是這部片用一位母親的角度詮釋
雖然很多人說這部片是不婚、不育最好的教材
可我認為,裡頭的課題
並非單就婚姻層面
而是在我們人與人的相處上
傳達愛、表達愛的方式
不只影響自身,更深深影響著我們所愛之人
以上是我觀片後的小小心得
歡迎大家和我分享及交流😊

親愛的朋友們!!!!
每篇文章都是胖認真撰文
如果你喜歡,請用力地分享出去
你的支持,是我努力的動力💪💪💪
請不要吝於給我們一個"讚"喔!!!
👇👇👇


專業監視器架設
電腦購買、維修
有任何弱電相關
歡迎到粉專詢問
我們竭誠為您服務
👇👇👇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